星序

我闪耀百分百★

【2018全国一卷作文梗】 《致姗姗来迟的他》

·耀中心
·普通人视角
·偏散文体 勉强没有跑题
·cp:露中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我不介意你慢动作
也不介意这次先擦肩而过
某天我们总会遇到对方然后说
原来 是你噢
我不介意你慢动作
也不介意这次先擦肩而过
某天你会发现灯火阑珊处的我
等了你 好久噢”

致2035年:
  我是在北京的街头遇到的他。
  目光遇上他后再也无法移开。

  他带着温和的微笑,黑色的长发被束了起来,眼睛很好看,是琥珀色的。
  他穿着男款汉元素衣服,推着一辆自行车走在北京的老巷子里,看着他仿佛时光回到了很久很久以前。
  有多久以前呢?看到他的眼睛你会想到古丝绸之路上的漫漫黄沙,看到他的黑发你会想到长安城威严的城墙,看到他手臂上的疤痕你会想到近代的纷纷战火。
  然而当你看到他眼带笑意推着自行车走来的时候,你会想到1978后的中/国。
 
  我一动不动看着他,仿佛时光静止。
  他走过来跟我说:“你好?”声音是富有朝气的少年音。
  我没想到他会和我搭话,内心却有些兴奋,于是慌忙答道:“你好。”
  你判断不出他的年龄,初看他仿佛是少年,而那眼神又绝对不是少年会拥有的——像是历经千年看遍了世间百态。
  我突然觉得好像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都装进了这双眼睛里。

  我不知道2035年的你们还会不会看到这样一双眼睛。

  “我觉得你很像中国。”脱口而出的话,连我自己都有些惊讶。
  他也有些惊讶,不过并不是那种突然把别人比成一个国家的那种惊讶程度,他只是有些意外,对,就是意外。
  他笑了,一开始是微笑,然后笑出了声音,我和他一起笑了起来。

  “我也觉得我很像中国,”他说。
  如果路边的人听到我俩的对话肯定会觉得我们疯了,可那有什么关系呢?许多人穷其一生都在找那个愿意陪你一起发疯的人,只不过我比较幸运而已。
  “那么,中国先生,我是说,如果您真的身为国家的话,您怎么看待这个世界呢?”
  “如果我真的身为国家的话,我想,历经了五千年的风风雨雨,什么的看过了见识过了,内心还能保持赤诚的情感,实在是一件很难得的事。至于这个世界,国与国之间本就只有利益,我也曾爱过,爱过许多国家,而有的国家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中,有的国家最终与他分道扬镳,但我想,如今这个国家依旧能拥有活力,肯定还没有失去爱的能力。”
  “那你呢?你有爱人么?”
  “我?有的,我很爱他,他也很爱我,他来自北方的国家,我们不能时常见面,但我知道,时间与距离并不是我们爱情的屏障。”
  “你看起来十分幸福。衷心的祝福你和你爱人能够一直在一起。”
  “谢谢你。”

  来自2035年的你们可能有些奇怪这封来自2018的信为什么要讲这么一个平淡无奇甚至是有些匪夷所思的事。
  但请你听我说,无论如何,人的生命都是有限的,你热爱这个国家,你愿意陪他一直走下去,可你终究不能陪他五千年,不能陪他去时间尽头,你出生在这个年代,就有在这个年代的使命。
  未来是怎样的呢?我总是在设想,但知道未来不是我可以设想出来的,可是,可是为来却是你们要经历的。
  我很遗憾,华夏五千年的时间里,我只存在了这么一瞬。
  所以,请继续保持着赤诚的情感和热爱的能力好吗?

  临别时,他叫住我:“请等一下,”,我停住脚步。
  “我的爱人曾经说希望我们的爱情万古长青,那么,我也希望你万古长青。”
  “谢谢你,后会有期。”
  “后会有期。”

  也祝2035年的你们万古长青,无论何种意义上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——来自2018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信前引用《致姗姗来迟的你》歌词
前面的中/国没打间隔是出于文中“我”的立场考虑

评论 ( 1 )
热度 ( 47 )

© 星序 | Powered by LOFTER